利用體感互動復健式的虛擬實境訓練帕金森氏病人的平衡能力

MTE5NDg0MDU0ODc2NTU0NzY3

帕金森氏症為一種神經性退化疾病。在日常生活中,通常會出現姿勢不穩定、平衡困難和步態障礙等等問題。隨著病程的發展,最終會導致顯著的失能情況,影響到獨立自主的活動,增加跌倒的風險。根據調查,平衡困難的問題是其中之一造成跌倒的重要因素。事實上,帕金森氏患者因為平衡功能的不足在近期內都無可避免跌倒的發生和13%的病人曾經在一周內跌倒兩次,因此,發展出一個能夠促進平衡控制與適合帕金森氏病人的治療有其相當的必要性。

目前針對帕金森氏病人的平衡缺失問題,普遍都會給予藥物服用和傳統訓練介入。然而,近年來,虛擬實境愈來愈被廣泛的應用在復健的領域上,而所謂虛擬實境指的是使用者能夠在電腦建立和調控的環境下直接的進行互動,透過可操弄的刺激與感覺回饋,以致令使用者有如體驗真實的感受。從復健的角度探討,虛擬實境的應用被發現具有多項優點:包括大量重複的練習,提供回饋與增進參與的動機。這些優勢不僅提高病人參與療程的意願,也有益於促進動作學習的表現,因此,建立一個以虛擬實境為基礎的環境或系統搭配輔助現今治療計劃將是一個深具潛力的臨床策略去改善病人的動作表現與加乘達到最佳的復健效果。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虛擬實境是個不錯的考量,但究竟對帕金森氏症病人而言是否可以從中利用並且能夠優於其他治療而更有效的增進平衡控制能力仍有待進一步釐清。回歸到帕金森氏病人平衡的問題,從神經生理的層面得知此缺損來自於於腦中內部的基底核功能失調。研究指出藉由外在的提示,能有效的改善姿勢控制,與在使用視覺目標的刺激下有益於較佳的平衡相關技巧表現,例如伸手向前或在外力干擾中產生的平衡反應。這是因為外在的回饋輸入能繞過原本受損的部位,誘發腦中其他代償的神經迴路達到姿勢控制與維持平衡的目的。再者,研究指出帕金森氏病人具有動作學習的困難,而在有視覺導引的平衡練習中可以獲得正面的幫助,甚至即使是高度複雜的平衡任務都對學習成效有所反應。以上說明外在的回饋(視覺的輸入)對帕金森氏病人的平衡控制十分重要,同時回饋的給予在動作學習的貢獻上亦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

因此,比對於現實:取得做為外在提示的資源有限且缺乏變化以及冗長重複的訓練過程,往往降低復建的成效。虛擬實境的介入正可以提供大量且有建設性的外在回饋,允許直接地作系統性的變更與調節,設計出符合治療目標和個人化的介入。強化帕金森氏病人對姿勢與平衡的動作控制,促進學習的效率與自主的產生動機驅使自我挑戰、參與密集的療程以克服諸多臨床實際遭遇的困境與限制。

根據文獻回顧的結果,臨床試驗已證實經過以虛擬實境為主的平衡訓練(包括Wii與其他科技設備)後在帕金森氏病人的平衡表現與功能活動上具有正面療效。此發現令虛擬實境在復建上的應用與效益的評估上得到有力的佐證。而在眾多提供虛擬環境的設備當中,又以商業型互動的遊戲系統受到專家高度的矚目,其原因在於價格合宜、易於操作架設、利用感測技術捕捉肢體運動,例如microsoft Kinect,一種利用紅外線體感偵測創新的科技,由於兼具多項的長處,故適合用於軟體的開發,輔助治療目標的實踐。也許就是下一個極具開發潛力的復健工具。

物理治療師石孟哲

想要使用該美妙的訓練軟體嗎?歡迎參考我們最新的免費試用計畫(提出申請)名額有限,敬請把握!

對「利用體感互動復健式的虛擬實境訓練帕金森氏病人的平衡能力」的一則回應

  1. […] 虛擬實境復健,藉由參數調整產出三維的虛擬環境進而誘導出病患做出特定的動作與運動反應。可以藉由螢幕、浸潤式或頭戴式的顯示器呈現出設定的虛擬環境。物理治療師得以操控這些虛擬環境以應用復健的概念。比方說重複性的任務,藉由回饋、激勵等方式學習如何將動作的技能運用於真實世界中。隨著電腦運算能力增加而成本降低,遠端可控制的居家虛擬實境系統將變的可行。 […]

發表留言